EN
https://www.gov.cn/

青岛为八大关建筑群注入时尚新活力

2018-03-27 1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3月27日电(记者魏圣曜、孙晓辉)为给游客提供享受慢生活的“城市客厅”,青岛市市南区今年将在八大关建筑群中开放挪威芬兰体验馆、英伦文化体验馆等场馆。此前已陆续开放了“地质之光展览馆”“现代艺术展览馆”等14个场馆。

据青岛市市南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祝洪钧介绍,今年6月,青岛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今年八大关建筑群里还将有八大关历史文化综合展览馆、挪威芬兰体验馆、英伦文化体验馆、海派婚纱婚庆博物馆和摄影基地等项目陆续对外开放。

据介绍,八大关建筑群位于市南区太平山以南、汇泉角和太平角之间,包括八大关区域和太平角区域。其中,太平角区域的建筑始自1919年,八大关区域的道路和建筑辟建于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形成规模,建筑群有各种欧洲风格的历史建筑300余栋,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

由于种种原因,八大关的绝大多数老建筑在历史上并不对外开放,一直处于“庭院深几许,锁沉无人识”的状态——不仅外地游客只能走马观花,本地居民也难以走进建筑内“一睹芳容”。

如今,在位于湛山二路的“青岛遇见米兰”餐厅里,游人可以一边品着“米兰味道”咖啡一边享受暖阳。祝洪钧说,餐厅所在庭院的建筑始建于1925年,由德国建筑师哈林斯设计,是太平角区域最大的别墅庭院,已经举办了多场时尚讲堂、时装走秀等活动,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

游历过多国的德国厨师萨米尔已在八大关太平角区域的“德国黑森林餐厅”工作半年多了。在他看来,八大关区域既有富有积淀、多元交融、保存完好的万国建筑群,也有充满浪漫色彩的海湾、沙滩,汇聚成独特的城市风貌,极具开放性和包容性。

青岛市近年来委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保护规划》,累计争取国家文物专项资金3300余万元,坚持修旧如旧、在保护中利用,让这一建筑群得以妥善修护,向更多人敞开怀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