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团聚的喜悦 活跃的商贸——中国铺就非洲现代化通途亚吉铁路

2018-03-27 19: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27日电 通讯:团聚的喜悦 活跃的商贸——中国铺就非洲现代化通途亚吉铁路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当太阳刚刚越过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周边的山头,旅客已经提着行李三三两两地走进了拉布车站,在中国铺就的非洲现代化通途亚吉铁路的一端,展开了一幅充满生机的移动画卷。

拉布车站是亚吉铁路位于埃塞俄比亚境内的始发站,坐落在亚的斯亚贝巴郊外,也是这条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铁路沿线最大的客运站。

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是中国企业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这条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担纲的跨国铁路,也是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2016年10月,亚吉铁路建成通车,今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客运、货运列车来回穿梭在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之间,满载着各种货物,满载着非洲人民。

每天早上8点,最早一班客运列车会从拉布车站出发,驶向亚丁湾西岸。

为了赶上最早的班车,出行民众早早来到火车站,在售票厅购票,然后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厅。亚吉铁路是国际铁路线,根据是否出境,旅客落座在候车厅的不同区域。

将近8点时分,旅客拿着车票,开始登车。埃塞俄比亚籍列车员头戴红色帽子,身穿红色马甲和短裙,整齐地站在每节车厢入口处。她们一边检验旅客车票,一边告知初次搭乘火车的旅客所乘坐车厢位置。

这些海运过来的“中国制造”列车车厢内部以红色基调为主,一排排红色座位跳跃着喜庆的气息。

火车8点钟准时出发,埃塞俄比亚移民局以及安全部门工作人员也登上火车,他们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前往吉布提旅客的相关证件。

火车平稳地驰骋,很多旅客感到兴奋。今年26岁的迈泽和父母住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而她的哥哥住在离首都500公里外的德雷达瓦市。这是她第一次坐火车去看望哥哥。

对迈泽来说,以往她只能乘坐飞机或公共汽车,但飞机票价高,汽车太颠簸且速度慢。“火车票308比尔(约合70多元人民币),不是很贵。以前坐汽车需要10多个小时,现在7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

列车内,埃塞俄比亚籍列车员向乘客提供服务。萨莉哈·穆罕默德是众多当地乘务员中的一员。她去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中铁和中土集团组建的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工作。她告诉记者,亚吉铁路是自己国家发展的象征,能有机会来到这里工作,她感到很自豪。

据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涛介绍,目前中方公司在亚吉铁路上的运营人员有600多名,同时还在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招聘了600多名铁路运营人员,预计未来3年将有约3000名埃塞俄比亚籍员工在亚吉铁路上工作。

王涛说,通过中国技术人员的系统培训,铁路在中方公司运营6年后,埃塞俄比亚方面有望具备能力接管铁路运营。

火车继续向东行驶,不时映入眼帘的是收割完的农田和徜徉食草的牛羊群,疾驰的火车给那里增添了现代化气息。

大约一个小时后,火车到达另一个车站——阿达玛车站。中国企业承建的阿达玛工业园就坐落在这个城市。

除了这个工业园之外,亚吉铁路沿线还分布着东方工业园、克林图工业园、德雷达瓦工业园等数个位于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园区。在吉布提境内,亚吉铁路还将连接自贸区和多哈雷港口,这将进一步提升铁路的经济价值,促进自贸区和港口业务发展。

如今,这条中国铺就的客货共线铁路通途,增进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经济要素交流和人员往来,成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与公路运输相比,亚吉铁路正式商业运营以后,货物运输价格下降约30%,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时间也由原来的数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截至今年3月中旬,亚吉铁路已经运输了约2万名旅客、6000余个集装箱,而且客货运量还在逐渐增加。

在王涛看来,未来埃塞俄比亚境内工业园陆续投产后,亚吉铁路还会为工业园内入驻企业的物流提供极大便利,“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联系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希望洽谈货运合作事宜”。

火车从阿达玛开出后,继续飞驰,于夜间时分到达吉布提。从朝至夕,伴随着奔驰的火车,沿途涌动着团聚的喜悦,还有商贸的活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