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去年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5.8万余份 专家提醒注意用药安全

2018-03-28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3月28日电(记者谭元斌、黎昌政)湖北省食药监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抗感染药、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相对较多。专家建议注意用药安全,“能吃药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

根据报告,湖北2017年共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58749份,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1004份。按怀疑药品类别统计,化学药占83.98%,中药占14.24%,生物制品占1.78%。化学药中,抗感染药占居首位,集中在头孢菌素类、喹诺酮和大环内酯类;其次是心血管系统用药、肿瘤用药、神经系统用药、电解质酸碱平衡及营养药。

从给药途径分布看,静脉注射给药占72.17%,肌肉注射、皮下注射等给药占6.59%,口服给药占18.02%,外用、吸入给药等占2.86%。中成药报告以理血剂、补益剂和清热剂为主,排名前10位的均为中药注射剂。

报告涉及患者中,女性略多于男性,中年期、青壮年期及老年期患者是主要人群,其中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比24.55%,近3年持续上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