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开办企业平均用时12.5天

2018-03-29 08:19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湖北营商环境如何?3月28日,全国首份商事环境评估报告——《2017年湖北省商事环境评估报告》新鲜出炉。由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湖北开办企业平均用时12.5天,优于全球平均值。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披露,全球开办企业平均用时20天,我国(以北京、上海两座城市为代表)开办企业平均用时22.9个工作日。全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首个试点省份广东开办企业平均用时15.7天。这意味着,湖北开办企业用时是全国最优省份之一。

为客观评价湖北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确下一步改革方向,2017年下半年,省社科院成立专门课题组,历时半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环境专题评估。

课题组借鉴世界银行评估营商环境的做法,突出湖北特色,首创“放、管、服”三维评价指标,分区域对企业开办环境(权重占40%)、企业服务环境(权重占20%)、企业信用环境(权重占20%)进行评估研究,对企业的满意度(权重占20%)进行调查,最后形成反映全省商事环境水平的综合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自2014年3月湖北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持续简政放权,营商环境明显优化。2017年湖北商事环境评估总得分为87.52分,其中企业开办环境83.78分,服务环境88.78分,信用环境89.05分,企业满意度92.11分。

营商环境如水,水好则鱼大。从市州看,武汉得分92.54最高,宜昌、襄阳紧随其后,“一主两副”得分均在90分以上,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

纵向比,湖北营商环境已有不少改善,但横向比,湖北仍存在不少“短板”,改善空间较大。省社科院专家表示,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在重视招商引资抓项目的同时,还需积极学习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新本领,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张茜、通讯员 彭为红、程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