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主动服务“轨道上的京津冀”

2018-03-30 08: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向纵深推进,天津市正抓住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期,充分发挥公路交通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统筹推动,持续突破,推进京津冀交通网深度融合、全面提质。

“轨道上的京津冀”是三地交通一体化的核心,在铁路方面,大北环铁路、西南环线建成通车,南港铁路加快建设,京滨城际铁路北段、京唐城际铁路以及京哈铁路蓟州南站改造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天津至雄安城际铁路和天津至首都机场联络线纳入《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铁路布局规划》。

同时,天津放大用足海港空港优势。在港口方面,以资本为纽带与河北港口集团、唐山港、黄骅港等实现快速对接。在内地包括西北地区建立25个无水港和5个区域营销中心,石家庄、保定等“线上无水港”投入运营,提升了天津港对内陆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航空方面,持续改进20座异地候机楼服务,在胜芳、廊坊建成2座航空旅游集散中心,开通天津机场至北京八王坟和唐山的客运班线。

在补齐交通设施网络短板上,天津牢牢把握“一盘棋”布局,服务三地民众便捷出行。如今,刷手机支付的乘客越来越多。为此,天津推出京津冀联网售票服务,二级以上客运站基本实现联网售票,天津市公交和地铁可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京津城际月票制累计售卡1.7万余张,京津城际延长线实现公交化运营,天津市高速公路ETC车道覆盖率100%。在公路方面,滨保高速全面贯通,唐廊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津石高速公路完成设计审批,津围公路北二线建成通车,梅丰东延、梅丰联络线等项目主体完工,11个国道功能外迁项目中武宁宝坻段和宁河段、九园宝坻段主体完工,剩余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下一步,天津市将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优先谋划天津至雄安新区、至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速公路通道,加快完善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高速公路实现快速通达目标,即京津之间1小时通达,3小时内到达京津冀主要城市,8小时内到达环渤海主要城市。(记者 武自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