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我国将降低制造业税负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018-03-30 20: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张弛、郁琼源)2018年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重点是什么?将有哪些具体措施?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3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进行了回应。

许宏才说,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在前两次增值税改革的基础上,突出将制造业作为政策的发力点。具体优惠政策是适用于增值税税率为17%和11%的制造业企业,两档税率分别下调一个点,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营改增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有效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上述政策措施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目标的50%。政府工作报告除了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之外,还有一系列包括降费措施的其他措施,我们已经做好按程序决策的准备,剩下的4000多亿元减税会非常迅速地落地。

王建凡指出,这次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标准提高到500万元以后,统一了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税制更加简洁、公平。更多小微企业可选择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按3%征收率计税的优惠,也可自愿选择登记成为一般纳税人,享受抵扣进项税额的红利。

“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税制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这些措施可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新动能加快形成,让产业结构升级更有力度。降低企业负担可以促进微观活力更充分释放出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