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费成为我国稳增长压舱石

2018-03-31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终消费支出连续六年占GDP比重过半
消费成为我国稳增长压舱石

3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组织编写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发布。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报告从四方面分析我国消费的发展特征:一是我国居民消费总体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增长10.2%,2013—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8322元,增长7.1%。二是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2017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出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26.7个百分点。消费率稳步攀升,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达到43.5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6%,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6年占比超过50%。三是消费升级步伐加快。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进入了联合国划分的富足区间(20%—30%)。四是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实际增长7.3%,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持续扩大升级,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等一系列转变。(记者 赵展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