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社会投资项目4月1日起多部门联合验收

2018-03-31 09:2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社会投资项目明日起多部门联合验收
最快7个工作日办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等9部门及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等专业服务企业,出台了《北京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对取得施工许可证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可按照自愿原则,将本单位项目纳入联合验收。4月1日起,联合验收工作正式启动网上申报和信息流转功能,通过综合协同、网上办理,办结只需7个工作日。

以往,建设项目完工后,建设单位需要分别跑多个部门进行专项验收申请,各部门验收申请流程各不相同,报交资料的过程比较繁琐。据建设单位介绍,短则1个多月、长则3个多月才能完成验收。本市社会投资项目联合验收工作启动后,以往政府各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依法独立实施各类专项验收的模式,将转变为“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五位一体”验收模式,7个工作日内就可办结,这将大大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

与传统的专项竣工验收模式相比,联合验收在办理模式、办理时限及协调机制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从前企业申请验收需要进“多家门”,今后只需进“一家门”。与此同时,验收申请实现了网上办理,建设单位无需再抱着一摞摞资料到各部门递交申请,可以直接在网上上传资料,这也将避免材料的重复提交。

4月1日起,建设单位可登录市住建委官方网站网上办事大厅,自愿申请“北京市社会投资项目联合验收”。记者在网站上看到,施工许可信息已经自动推送到联合验收平台下,企业在网上选择施工许可信息后,勾选施工许可下的一个或多个单体,选择多个联合验收的部门,再上传所需的要件,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就完成了在线申请。验收的办理和办结状态也会在系统中显示。

在优化申请流程的同时,协调服务也会贯穿联合验收全过程。“企业以前在验收过程中遇到问题可能不知道怎么解决,现在市住建委作为牵头部门,会组织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到现场面对面给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告知相关政策法规,指导企业开展验收工作。”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联合验收合格后,联合验收牵头部门向建设单位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作为联合验收合格的统一确认文件,建设单位凭联合验收意见书可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房屋的销售许可等事项,联验之外再无核验。正式实施后,联合验收系统还会逐步完善,未来联合验收还会推出联合验收意见书电子证照,直接推送给不动产登记部门。

联合验收的实施,将提升办事效率,加快本市在途房地产开发项目提前入市,加快形成有效住房供应。(记者 马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