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旅游产业实现“开门红”

2018-03-31 09:29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8日,记者从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今年1至2月,我省接待游客1.15亿余人次。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95.81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1.14亿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14.31%和24.16%。前两月,全省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368.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01%。云南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开门红”。

我省推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发展取得初步成效,跨境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康体、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目前,我省正利用云南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发展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推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增强对海内外游客的吸引力。同时,我省提出了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为目标,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具体来看,全省进一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推进旅游产业从单一景区景点建设管理向综合旅游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以观光型为主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各种专项旅游产品并重的复合型方向转变;着力加快信息网络、道路交通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全省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迈上新台阶。

全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市场环境实现好转。据全国旅游投诉平台统计,自2017年4月到今年2月,云南旅游有效投诉同比下降76.8%。为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我省坚决斩断旅游业灰色利益链条。取消了全省所有旅游定点购物场所,让旅游购物回归正常市场行为;严格禁止暗藏陷阱的不合理低价游,严厉打击强迫消费、欺诈消费、商业贿赂等行为,查处了一大批案件,震慑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查处景区、旅行社、导游违法违规行为。对景区、旅行社、导游实施“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坚决清除旅游行业的“害群之马”。坚决压实管理责任。针对省、州市、县各级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门普遍存在的畏难情绪,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通过相关举措,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效果明显,实现了“两个基本没有、一个大幅下降”,即原来铺天盖地、恶性竞争的低价游基本没有了,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基本没有了,原来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大幅下降。

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打造“智慧旅游”。本月初,“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线试运行。平台采用智能搜索、异构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覆盖游客在云南的游前、游中、游后全过程,为其提供全方位、全景式服务。同时,平台依托“一中心、两平台”,即旅游大数据中心,游客服务平台和旅游管理平台,实现旅游资源重整、诚信体系重构,以及投诉处理机制重构。依托该平台,云南旅游将力争实现“办游客之所需、行政府之所为”,使游客在云南体验舒心自在的旅程。(记者 韩成圆 朱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