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31 12:28 来源: 国家民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国家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国家民委政府网站(www.seac.gov.cn,以下简称“网站”)上可以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甲49号,邮编:100800,电话:010-66508231,电子邮箱:seaczwgk@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国家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工作主要任务,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国家民委职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拓展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公开时效性,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

(一)加强制度规范。制定并印发《国家民委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民办发〔2017〕85号),从制度层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


印发《国家民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民办发〔2017〕53号),落实国家民委各领域信息公开牵头单位,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地。


(二)加大公开力度。制定印发《国家民委网站2017年政府信息发布和宣传报道工作计划及任务分工》,及时、准确发布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以及重大政策信息等。官方微信全年发布微信300余期、文章2000余篇,内容涵盖理论、政策、知识、文化等方面,进一步拓宽了信息传播渠道,提高了信息传播力和政府公信力。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有关要求,启动国家民委网站技术升级改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全国民委系统政府网站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和整体联动。



(三)及时解读政策。《“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国家民委“十三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等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规划出台后,国家民委网站和官方微信同步开展政策和规划解读,着力提高解读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四)注重互动交流。通过领导信箱、意见箱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交流互动平台,畅通各族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进一步完善各族群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意见建议。向社会公开征求《民族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的意见。

(五)做好保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民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落实保密审查的原则、程序和工作机制,加强公开前保密审查,切实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二、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国家民委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手段。及时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经统计,2017年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04条,其中工作动态1319条,文件公告79条,人事信息69条,其他信息37条。

(一)干部人事工作公开情况。及时主动公开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人才项目评审推荐等信息69条,推进干部人事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二)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及时在门户网站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政府采购等情况。委属高校预决算批复后,指导和监督各高校及时做好预决算公开。在财务司网站开设“国家民委财务司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国家民委及委属六所高校近三年预决算。


(三)国家民委科研、教改项目等公开情况。组织开展2015年度国家民委教改延期项目结项和2017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立项工作,同意79项项目结项、38项项目延期一年结项、139项项目立项;组织开展2014年度国家民委科研项目第二批结项工作,共有197个项目通过结项评审,21个项目延期6个月,11个项目撤项。相关情况在教育科技司网站公开。


(四)国家民委所属高校招生信息和奖学金评审结果公开情况。指导高校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有关要求,重点做好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财政部、教育部共核定委属高校2017年度本科国家励志奖学金3581人,具体情况在教育科技司网站公开。


(五)民族统计和少数民族贫困监测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发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监测数据、民族地区贫困监测情况、以及民族八省区的统计公报。编辑出版《中国民族统计年鉴(2016)》,发布《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目录》,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参考,更好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


(六)会议和培训信息公开情况。在门户网站、中国民族报、官方微信等媒体主动公开党组会议、委务会议等重要信息。公开了“国家民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第3期全国民族宗教工作领域创新社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等会议和培训信息。


(七)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做好国家民委规章、党内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定期统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印发、废止情况,提高非涉密规范性文件公开的时效性和有效性,2017年共在门户网站公开规范性文件9件。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

国家民委高度重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国家民委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国家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有关规定,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审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妥善处理公众邮件,积极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机制。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件,其中涉及公民民族成份更改、规范性文件公开等方面信息,均已作出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国家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7年,国家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国家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存在主动公开范围不够明确、公开平台不够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不够规范等问题。2018年,国家民委将继续按照《条例》要求,从以下方面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出台《国家民委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完成国家民委网站技术升级改造,完善政务公开组件,提升信息公开平台性能、增强信息公开效果。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标准和流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针对申请公开事项,区分性质类别,完善受理、办理和反馈环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