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先行指标显示宏观经济开局良好

2018-04-01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提升——
先行指标显示宏观经济开局良好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3月份,制造业PMI为51.5%,升至一季度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运行格局;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0%,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上进一步扩张。

制造业PMI升至一季度高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3月份,随着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1%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2.4个和2.3个百分点,且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生产指数。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2.3个和1.5个百分点,均为51.3%,重回扩张区间。总的来看,制造业供需更趋活跃,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在市场需求回升的带动下,制造业企业备料增加,采购力度加大,采购量指数为53.0%,高于上月2.2个百分点。同时,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3.4%,在连续两个月高位回落后,本月环比持平。

从结构上看,3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2%、53.2%和53.1%,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3月份PMI主要指标较2月份均明显提高,既表明春节因素产生的波动较为明显;也表明自去年以来的市场需求平稳、生产经营活动较为活跃、预期良好等基本特点更为鲜明。综合判断,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更加明确。

非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运行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连续七个月稳定在54%以上,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

赵庆河分析说,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年均值。

春节过后,随着制造业生产活动的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快速增长,商务活动指数为61.7%和58.4%,分别比上月上升13.9个和16.1个百分点。

从行业大类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现出较强的扩张势头。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连续10个月高于60.0%,企业对市场发展预期持续乐观。

从建筑业看,随着气候转暖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建筑工程开工率明显上升,3月份商务活动指数为60.7%,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从市场需求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0%和59.6%,分别比上月上升2.5个和7.9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近年高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59%以上,其中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出口订单指数均有上升,说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海外相关建设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经济发展内在质量提升

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上进一步扩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认为,“一季度经济形势开局良好,为后期走势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二季度经济仍将延续稳中向好发展势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PMI看,3月份企业购进价格指数为53.4%,保持稳定;出厂价格指数为48.9%,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者差距有所扩大,企业效益面临压力。从积压订单指数同产成品库存指数对比来看,二者虽然均在50%以下,处在相对低位,但今年以来产成品库存指数高于积压订单指数1个百分点以上,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形势,或预示后期产品库存趋升。

武威表示,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建筑业活动整体回升,服务业增势稳定。海外建设需求有望持续释放,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未来,伴随着相关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有望进一步增强。(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