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引导固定资产投资向农业农村倾斜

2018-04-01 09:5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8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我省紧抓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机遇,持续加大涉农投资力度,引导固定资产投资向农业农村倾斜。

我省持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2017年,全省第一产业投资1552.99亿元,同比增长35.1%,增速较上年加快2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6%,占比高出全国1倍。同时,全省加快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带动民间投资回暖。2017年第一产业民间投资1058.76亿元,同比增长56.4%,对第一产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4.7%;民间投资占第一产业投资比重由上年的58.9%提升至68.2%。此外,全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第一产业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大幅提升。2017年第一产业在建项目4604个,同比增长54.5%;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2500.27亿元,同比增长44.2%;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的项目334个,比上年增加130个。

在强基础的同时,我省加大补短板力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017年全省农村基础设施投资348.69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年加快26.9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两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56.9%,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67.3%。在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去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13.4亿元,新改建及完善农村公路14340公里;在推进节水供水和农田水利工程方面,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秦岭北麓水田恢复等各类农田水利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新修改造基本农田51.4万亩;农村饮水投资创新高,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完成投资23.33亿元,323.7万人受益,是项目实施以来年度投资最大的一年。

我省还积极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打造以“三园一区”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农产品全产业链开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建10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完成投资41.23亿元;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1178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记者 汪曼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