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岛:院士工作站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01 16: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4月1日电(记者 张旭东)记者近日从青岛市科协了解到,青岛市目前已经累计建设院士工作站64家,院士工作站全年完成合作项目92项,项目直接产值新增7.46亿元,在推动当地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了成效。

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鹏照说,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企业、科研院所和院士之间长期合作交流的平台和载体,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载体,围绕化工、海洋经济等青岛的优势产业和轨道交通、智能家电、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引智助企、引智强企、引智培企的作用,加快推动当地新旧动能转换。

在轨道交通领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站与钱清泉院士团队、翟婉明院士团队等开展合作,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研发;在智能家电领域,倪光南院士团队指导海尔集团智能家电产业从研发—制造—物流的全价值链创新入手,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化的示范体系和模式。

在生物医药领域,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夏咸柱院士团队指导下建立了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输出技术及产品38项,技术转让合同金额累计达5688.3万元;陈香美院士团队与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起成功研制可替代进口产品的腹膜透析产品,2017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