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要对现实和未来负责

2018-04-02 07:3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伴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大幕已经开启。近几天,不断有新组建或者成立的部门挂牌的消息传出。从1981年开始,到今年两会,国务院一共进行了8次改革。每次改革都是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既是对当时社会现实的一种回应,同时也是对未来发展的一种期许。

纵观国务院的8次改革,每一次的改革都有着不同的主题。比如1988年的改革,重点是围绕经济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淡化经济管理部门的微观管理职能。1998年的改革以中央政府人员、机构减半为目标,将当时国务院组成部门从41个降为29个,政府职能转变有了重大进展。2003年的改革为了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提出了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协调要求。2008年、2013年的改革则继续围绕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探索建立大部门体制。沿着适应和推动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改革这条主线,聚焦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政府职能,机构改革的脉络清晰可见。

仔细分析历次改革可以发现,改革动因是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国务院原有职能部门并不能够满足当时管理和服务需要。同时,又需要对未来发展做出考虑,充分释放市场和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以现实为依据进行调整是本次改革的重点。在《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对于国务院领域的改革就明确指出,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出多门”现象一直备受诟病,一项事务有好几个部门同时在管,为跑一个项目要到多个部门进行审批,消耗了大量的资源。这次改革确保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比如新成立的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都是将原有分散在多个部门的职能统一起来。

改革改的是当下,但着眼的是未来。未来3年是承上启下的3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的承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就在眼前。这次改革首先就是为今后3年服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对于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共十九大确定了步骤,描绘了蓝图,本次机构改革也作出了相应回应,重视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解决事关长远的机制体制问题。

国务院所管理的事情涉及普通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民生活得幸不幸福和国务院能不能够更加高效发挥管理和服务作用有着密切联系。本次改革使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更加清晰,政府定位更加明确:在宏观管理上减少对微观事务干预;在市场监管上做到力量统一,监管到位,这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发展定下基调,让市场可以更好发挥作用。

改革不是为了改而改,是希望能够针对社会发展实际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做出调整,是希望能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因为本着对现实和未来负责的态度,此次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并顺势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张一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