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产权交易规模突破26万亿元

2018-04-02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简称中国产权协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12类交易业务(含非国有)累计交易额突破26万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两年产权交易行业12类业务总交易额近16万亿元。两年来,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市场盘活存量资产超5000亿元,平均增值率近20%。

在产股权交易方面,2017年交易总额5869亿元,与2016年相比年增幅58%。其中,企业国有产股权交易额3801亿元,与2016年相比年增幅39%。

在融资服务方面,2017年,全行业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方式,共为实体经济企业募集资金7984亿元,其中1445亿元是通过增资业务实现的。全国产权交易机构共为各级国有企业完成增资项目202宗,合计募集资金991.46亿元。

在资产交易方面,2017年全年实现交易额1183亿元。其中,为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处置实物资产回笼资金640亿元,比2016年有所增加。

在债券发行、债权投资方面,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通过组织债券发行、债权投资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金融资产交易5.76万亿元。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力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建设,显著提升了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全年共实现交易额4.43万亿元,为1370家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3886只,金额合计4.03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已发展成为推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相互融合、交叉持股、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2017年社会资本通过产权交易市场以股权受让方式参与的国有企业混改项目889宗,交易额合计981.6亿元。社会资本(含外资)以增资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混改项目202宗,交易额合计770.9亿元。全年通过产权流转或增资方式完成的混改项目1150宗,合计金额1882亿元。

“我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权益流转、融资服务的规模与功能日益凸显。”在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看来,交易规模稳定增长的背后,是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质量在逐年提升。(记者 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