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深化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

2018-04-02 14:0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殡葬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百姓切身利益。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创新殡葬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带动移风易俗,促进绿色、节俭、文明的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理顺工作机制高位推动政策创制

目前,我省已经建立由23个省直单位为成员的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在今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制度措施层面完成规划设计,搭建起全省殡葬改革的框架,省级层面确立了“到2023年,全省火化率达到90%,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60%”的目标。

为强化组织领导,省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市、县两级尽早完成殡葬改革领导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殡葬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把火化率、节地生态安葬率、公益性安葬设施覆盖率等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对殡葬改革进行总体规划,确立了“移风易俗,注重生态;完善机制,综合治理;试点先行,分类实施;公平可及,群众受益;政府主导,市场参与”5条基本原则。对殡葬改革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提升火化率和骨灰集中安葬,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4项工作内容。规范管理殡葬服务机构,对推进殡葬服务机构管办分离改革、引导规范社会资本参与殡葬服务等工作作出部署。

提高服务能力解决社会关注问题

近年来,为提高殡葬服务能力,省民政厅坚持公共利益优先,在多个公众关注且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取得突破进展,为推进殡葬改革建立广泛的群众基础。 

为解决殡葬市场联合执法难的问题,2016年以来,我省建立了殡葬市场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对殡葬市场的有效监管,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为解决骨灰寄存弃管和骨灰盒丢失索赔问题,省民政厅统一制定下发了《骨灰盒寄存合同文本》,为解决相关法律纠纷提供了规范参照。为解决殡葬服务单位收取停车费,群众负担重、意见大的问题,省民政与省物价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取消全省殡葬服务单位停车收费的通知》,全省殡葬服务单位从2015年7月起全面停收停车费,每年为群众减负近500万元。为解决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服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省民政厅建立殡葬服务机构行业情况定期通报制度,要求全面落实“殡葬服务六公开制度”。

落实惠民政策给百姓“身后事”减负

为了最大限度送惠于民,我省将惠民殡葬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发挥补贴机制的激励作用,推动生态安葬费用减免,减轻群众负担,逐步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

减免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制定基本殡葬服务项目清单,把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等项目纳入清单范围,为城乡困难群众以减免费用或补贴方式提供基本殡葬服务。为进一步推动惠民殡葬提标扩面,我省确立了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确保基本殡葬服务优惠100%覆盖贫困、低收入群体。目前,全省13个市(地)均以政府名义出台了惠民殡葬文件,63个县(市)基本落实了惠民政策,对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收费实行减免或补贴。

推进文明殡葬低碳祭扫深入人心

丧葬习俗改革是殡葬改革的重要内容,全省各地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坚持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治理,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的理念渐入人心。

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积极倡导并完善骨灰撒海、树葬等生态安葬奖补激励机制,在城市和人口较为集中的乡镇,着力发展城乡公益性骨灰堂,推行骨灰格位存放。建立海葬补贴制度,确定海葬补贴标准每户1000元,建立健全了节地生态安葬和加强殡葬管理的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在哈尔滨、牡丹江、绥化等工作基础好的地方,积极推进以壁葬、草坪葬、树葬等形式为主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规范疏导祭扫焚烧行为,引导群众文明治丧、低碳祭扫,根据需要统筹规划和建设殡仪服务站等集中治丧场所,在殡葬服务单位、市区内指定地点提供文明祭祀鼎、焚烧箱等设施,方便群众祭奠。(记者 闫一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