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探索“互联网+行业协会”微商监管新模式

2018-04-02 19: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4月2日电(记者屈凌燕)微商低门槛、轻成本,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浙江工商部门正探索“互联网+行业协会”微商综合治理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投诉维权新渠道和平台。

“由于微商大多没有市场经营主体,从交易性质上看,微信中的交易属于双方的私下交易,这种交易方式导致相关部门监管和处理消费维权上存在一定难度。”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微商宝”是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黄岩区微商协会打造的公众号,充分运用了行业协会的监督、协调作用。共设置“微注册”“微维权”“微指导”“微品牌”“微咨询”五大功能。

其中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是“微维权”功能。黄岩区微商协会注册了200多个会员微商,消费者针对这些会员的投诉,先由微商协会出面调解,如调解不成,市场监管部门将介入。

“微注册”“微指导”“微品牌”则服务于商家,为微商开通注册、合法经营、产品品牌化发展提供帮助。而“微咨询”则帮助解决商家和消费者各类难题。据了解,“微商宝”的推出意味着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正式介入了微商的监管与服务,这一创新模式未来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