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开出首张环保税票

2018-04-03 08:2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开出首张环保税票
目前已识别纳税人近8000户

4月2日8点35分,在重庆长寿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维化工”)财务税管员汤先志从“环保税申报专窗”接过一张环境保护税税票——这是重庆市开出的首张环保税税票,标志着重庆环保税首个征期开始。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首个绿色税制主体税种——环保税正式施行,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环保税按季申报缴纳,4月1日至18日是首个征收期,纳税人在线上线下均可申报。

重庆日报记者在长寿区地税局看到,办税服务厅专门设立了“环保税申报专窗”绿色通道,不少企业代表正陆续前来申报。“简单填写完申报表,5分钟左右,工作人员便完成了录入和开票,整个流程十分便捷。”汤先志说。

川维化工位于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精细化工、特色化工及化纤产品的企业。2010年以来,公司投资约10亿元,实施了一系列污染治理项目。由于排放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标准的50%,此次公司申报缴纳的水污染物环保税享受50%税收优惠,实际缴纳税款23万余元。

“也就是说,生产效率低、污染排放多的企业将缴纳更多环保税;生产效率高、污染排放少的企业可享受优惠政策。”长寿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介绍。

重庆首张环保税税票的开出,标志着环境保护税“费改税”工作在我市平稳实施。按照“费改税”的平移原则,重庆环保税目前已识别纳税人近8000户,考虑税额标准上调等因素,预计全年环保税收入将达4亿元。

“目前,我市已全面开通前台绿色办税通道、自助办税服务区、网上申报系统等多条办税渠道,保证纳税人清清楚楚申报、明明白白缴税。”重庆市地税局副局长罗安梅介绍,环保税遵循“谁污染谁付费”原则,通过税收杠杆,引导排污单位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也将为百姓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记者 杨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