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首条湖底隧道与管廊合建工程合龙

2018-04-03 09:32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首条湖底隧道与管廊合建工程合龙
下穿阅海湖 隧道全长1833.3米

4月2日,记者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市沈阳路地下综合管廊阅海湖隧道工程项目部获悉,宁夏第一条穿越水系的湖底隧道——金凤区沈阳路下穿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已全线合龙。预计今年6月底,阅海湖隧道与管廊合建项目具备通车条件。

该项目西起新南公路,东至亲水大街,沿线下穿包兰铁路,穿越阅海湖,与通达北街、满城北街、规划一号路、规划二号路等道路交叉,路线全长4.3公里。该项目把下穿阅海湖湖底隧道工程与地下综合管廊合建施工,隧道全长1833.3米,在亲水大街与满城大街之间横穿阅海湖。其中,隧道闭口段长1230米,两端开口段分别长300米。隧道按照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采用上下行分离的结构形式。中间为双向行车道,隧道两边人行通道的上方,分别建设一个电力仓和综合仓,使工程具备了行车、行人、管线敷设的多功能。

阅海湖隧道结构尺寸大,施工难度高。“工程采用临时填筑围堰、抽排湖水、放坡开挖的方式施工。我们在隧道底部每60米的沉降缝处铺设一道1.2米宽、0.6米厚、重达87吨的钢筋混凝土枕梁,作为支撑承托两侧仓体,并在所有沉降缝内处每35厘米排布一根直径36毫米的圆钢做为剪力杆,以此减少不均匀沉降对结构和防水材料的影响。”该项目总工程师井玉阳介绍,超过4000吨的枕梁将湖底隧道管廊稳稳托起,并在施工缝处、沉降缝处、变形缝等部位进行了严格的防水处理。下一步,将进行土方回填,分段逐步恢复阅海湖湖面。(记者 郑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