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绿色殡葬渐成清明新风尚

2018-04-03 17: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记者 陆华东)“树葬绿色环保,不用占地,父亲生前就交代我们给他树葬,而且国家也大力提倡生态殡葬,是个很好的趋势。”3日上午一大早,南京市民徐力和家人便赶到南京市雨花功德园,给已故的父亲树葬。

当天上午,在雨花功德园思园生态广场举行的“回归自然,向生命致敬”2018年南京市生态葬集体安放暨公祭仪式上,20位逝者家属将扎有丝带的骨灰坛集体放入穴位中,轻轻抛撒泥土与花瓣,盖上花盘。

雨花功德园仅是江苏绿色节地葬渐成趋势的一个缩影。清明节前夕,记者在南通、苏州等地采访了解到,少花钱、少占地、少耗资源、少污染的绿色殡葬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在海门市殡仪馆,记者看到,治丧现场没有吹鼓手,没有鞭炮,纸钱有专门焚烧炉,不再烟尘纸灰满天飞,家属多用鲜花寄托哀思。

“告别厅门口有电子讣告,亲戚朋友来了,献花、鞠躬、默哀……不烧纸糊的丧葬品,不做道场。大家都一样,不会相互攀比。”逝者家属钱宇飞说。

为减少农村治丧中的邻里矛盾,海门闸中村投资260多万元建起一座4600多平方米的殡仪服务中心,专为周边6个乡镇的9万多居民提供集中治丧服务。

“以前村里办丧事都在家门口,搭灵棚、请宾客难免占了邻居家的地,引发不少邻里矛盾。如今,所有丧事都集中到服务中心来办,不仅省去了搭灵棚的费用,而且减少了矛盾。”海门市闸中村党总支书记东卫江说。

走进海门市常乐镇中南村新建的骨灰堂,小小的院落朴素宁静。“以前村里人祭祖得去田里上坟,现在骨灰堂干净整洁,节约用地,一个家族的放在一列,祭扫更方便。”70岁的龚云瑞大爷说,对骨灰寄存,村民从排斥、认可到现在已成为习惯。

据江苏省民政厅社事处调研员张汉平介绍,目前江苏省大部分地方都制定出台了节地生态安葬奖励政策,两年共投入资金17.17亿元,82%的乡镇新建了立体式骨灰存放设施,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比例提升到5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