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2018-04-04 10:55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4月2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交流了各成员单位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交的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工作要点。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新时期下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作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好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和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为导向,聚焦企业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以实际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和企业的期盼。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把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与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式,研究并拿出一些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清费措施。

会议肯定了2017年部际联席会议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扎实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涉企收费项目数量进一步压减,纳入目录清单管理的领域由过去的涉企收费进一步扩展到涉企保证金、随机抽查等事项,为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普遍性降费力度加大,企业和社会对惠企减负政策获得感进一步提高,通过取消或停征部分中央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降低收费标准,清理和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等,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3700亿元。督促检查力度不断加强,曝光了30多起违规收费典型案件,查处违规收费金额20多亿元,对乱收费行为形成了强力震慑。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组织开展了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各级减负联席机制的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企业负担调查覆盖面进一步扩展,形成了上下联动、优化协同的工作格局。

对于落实今年工作,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目标,以及部际联席会议提出的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加大清理整治工作力度,切实增强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要加强督查检查,继续开展减轻企业负担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同时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强力震慑,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要加强新闻宣传,通过宣传帮助企业知晓各类清单和惠企减负政策,促进清单和政策落实,营造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的舆论氛围,强化企业发展信心。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为深化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办公室成员和联络员,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和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