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层次人才回流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04-04 12:3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同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达到22.74万,同比增长14.90%。综合数据表现,教育部认为,2017年度,我国留学生出国学习、回国服务规模双增长,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契合度不断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在众多数据中,尤为吸引眼球的,2017年度,出国留学人数与留学人员回国的增速基本相当,体现了当前高层次人才回流意愿的增强。根据教育部统计,梳理从1978年到2017年底我国出国留学相关数据,不难发现,留学回国人数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

其间,在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有共计313.2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十八大以来,随着留学回国人数的不断攀升,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

实际上,高层次人才回流国内,贡献日益壮大的人才队伍的背后,正是一系列鼓励、吸引政策在发挥积极作用。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政策就引起了包括广大留学生在内的全体民众的关注,其中,“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的表述显然让已然身在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新生期待。

实际上,这样的鼓励政策在我国由来已久,且屡受决策层重视。2017年2月,国务院18部委曾合力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清障搭台”,破解难题。这一切,缘于李克强总理的一次批示。即总理对一份“集中反映了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中遇到的烦恼和障碍”材料的批示。总理要求有关部门合力研究解决其中突出的优惠政策享受难、落户就学办理难、开户融资难、知识产权应用难、政策限制放开难、文化理念融合难等“六难”。

不同于去年总理敦促各方全力解决“六难”,聚焦回流高层次人才实际困难,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的表述无疑将吸引高端人才的橄榄枝伸向了国际,即对外表明,寻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欢迎全球的有识之士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规模不断上涨以及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表现一致的是,2017年来华留学工作扎实稳步有序推进,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生源结构不断优化,中国政府奖学金吸引力不断提升,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统计,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35所高等院校学习,其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计约7.58万,比2016年增加18.62%。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1.72万,占总人数的64.85%,增幅达11.58%,高于各国平均增速。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东部11省市来华留学生共计34.19万,占总人数的69.88%。

值得关注的是,来华留学生的学科分布更加合理,学习文科类专业的学生数量仍排名首位,占总人数的48.45%;学习工科、管理、理科、艺术、农学的学生数量增长明显,同比增幅均超过20%。此外,2017年来华留学生中,自费生达43.06万,占总人数的88.03%。

可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综合全面展现实力的中国正吸引着本国海外留学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前来,这将为我国迅速积累高层次人才规模提供坚实的后盾,而这些高层次人才势必将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人才因素。

在记者看来,一系列吸引高层次人才回流以及鼓励其创业创新的政策路径,背后正是基于这样一番逻辑:创业规模的扩大带来更多就业岗位,从而为兜住就业底线提供保障;日益活跃的创新群体则为经济积聚新动能带来更多可能,从而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寻求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动力积攒底气。

客观而言,比照当前中国经济中存在的“脱实向虚”的严峻形势,以及出现下滑和回升瓶颈的民间投资需求而言,不断完善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特别是将人才吸引范围扩至全球,日后定会在经济发展层面带来明显成效。不难预料,未来政府在鼓励创业创新,吸纳各类创新人才,激活并不断释放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方面,利好政策仍会源源不断,且将不仅限于针对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毕竟,唯有动员一切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大计方可如期而至。(记者 童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