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发布《中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白皮书

2018-04-04 12:50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阐释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介绍阶段性工作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中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编写,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会各界介绍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政策要点、主要任务、阶段性进展等情况。前言部分介绍了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的历史背景。正文部分共10节,重点阐述了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意义、坚持以脱贫目标统领搬迁安置全过程、瞄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群众、科学合理选择安置方式、建设安全适用的住房、因户因人施策帮助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实施迁出区生态修复与宅基地复垦、帮助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关注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定贫困群体的搬迁、创新资金筹措渠道与加强资金监管等。结束语在分析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面临的挑战基础上,对今后一个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了展望。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2016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要求,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区、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和2017两年已顺利完成58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2018年将再实施约280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将大部分落地实施。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定贫困群体,加大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扶持力度,不断提高搬迁质量和脱贫成效,不断增强搬迁群众光荣脱贫的内生动力,确保到2020年,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稳定脱贫,确保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