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检察公信力测评”增强
群众“司法公正”获得感

2018-04-04 14: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4月4日电(记者 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河北省检察院自2014年起开始构建检察机关公信力测评体系和工作机制,经过四年探索实践,河北省检察机关公信力建设成效明显。

据了解,在实施检察公信力测评之前,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只能通过与当事人交往、查阅媒体报道等方式零星获取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评价。作为一项在我国检察史上具有开创性的工作,2014年3月以来,河北省检察院开始探索构建检察机关公信力测评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委托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等第三方中立机构,科学设定10个涵盖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基本内容的测评指标,采用电话访问、面访调查和网络调查等多种方式,精准搜集社会公众及因工作或案件与检察机关有过接触的人员对本地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的认可度、满意度、信任度和意见建议等。

据悉,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实施测评,做到全程委托,不干涉样本选取、不干涉具体测评、不干涉报告撰写,确保了实测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从而全面、准确地反映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评价等。测评结果的分析结论,为河北省检察机关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表示,根据每年的检察公信力测评报告,省院党组都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以检察工作不断提升赢得人民群众更高的信任度、满意度。“2017年检察公信力测评综合得分为86.93分,与2014年的79.89分、2015年的83.24分、2016年的84.84分相比,连续四年呈上升趋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