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是前所未有的收获”——专访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

2018-04-04 15:4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造太阳”是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的别名,这是因为该大科学计划的研究目的在于获得像太阳能一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持续清洁能源,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为此,来自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七方在内的30多个国家参加了这项计划。在这项计划中,中国作为发起国之一,全程参与了其科研目标论证、组织实施和项目建设,如此深度的参与究竟能有什么收获?在国家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如何理解“牵头”和“参与”的异同?4月3日,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

“这是前所未有的收获。”罗德隆以此来形容从中取得的丰硕成果。“首先,从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提出设想我国就参与其中,对于设定其科学目标、组织管理、项目建设都具有话语权。”罗德隆说,这不仅积累了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相关经验,同时也带动了国内相关技术的发展,提升了国际科技界对中国科学家的评价。据他介绍,我国承担了很多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采购包制造任务,高质量地交付了有关制造设备和部件,例如,在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全套磁体支撑系统由我国独立建造,实现了我国低温超导股线100%国产化、100%满足质量要求,而中国团队敢于承担,勇于创新,克服了重重困难,高效率、高质量地推进采购包任务,赢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

有统计数据显示,各国政府和国际性组织在各科学领域组织实施的具有代表性的大科学国际合作研究计划有50余项。目前我国在其中还主要以参与为主。在大科学真正进入国际化的时代,究竟该如何理解“参与”到“牵头”的角色转变?

对此,罗德隆有着深刻的感悟。在他看来,牵头是对科技创新能力、国家综合影响力、大项目管理能力的综合考验,既需要拥有具备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及工程技术团队,也需要国际大科学工程开展国际科技大协作、大合作的组织管理经验。“牵头首先意味着要能提出大家共同感兴趣的科研议题,其次,还要制定大家共同遵守的科研规则,要有能力将所有人的智慧集合起来,围绕这个议题设定可实现的方案,并且还要能够把跨文化、跨领域的科研人员组织好,让人家愿意跟随所设置的目标工作。”

罗德隆表示,对于未来如何做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牵头者这一角色,“核心问题还在于人才,培育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国际的顶尖工程技术人才和大科学计划管理者是当务之急”。与此同时,他建议,还要夯实科技基础实力,加强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组织运行及管理,主动承担国际大科学计划任务,提升我国在国际大科学舞台上的话语权,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大科学工程发起组织、建设和运行管理机制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记者 詹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