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乡村旅游带动10万人脱贫

2018-04-05 10:39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江西乡村旅游带动10万人脱贫

3月29日,记者从省旅发委获悉,2017年,全省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产生68万就业岗位,带动45万农民致富增收,带动全省3.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美了乡村富了村民,成为江西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乡村旅游正成为我省新一轮旅游业发展的主战场。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综合收入分别突破3亿人次和270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超过300亿元,几类指标均占到全省旅游产业的半壁江山。我省在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过程中,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帮助农民从事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既让乡村“美了起来”,又让农民口袋“鼓了起来”。

以石城县大畲村为例,该村有256户人家,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05户、329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就业,目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只剩44户、162人,今年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前,全省形成了昌九、大赣西、赣东北、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罗霄山脉集中连片贫困区域等5个乡村旅游聚集区,乡村旅游全域发展态势逐渐形成,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我省70%左右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50%左右的市场份额来自乡村旅游。在大部分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较好,后发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据测算,全省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基础条件的贫困村(组)约2000个,约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60%。可以说,实施好旅游扶贫将对全省“决胜同步小康”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由此,在去年底召开的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上,我省提出2018年乡村旅游新目标:实现接待人数3.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3400亿元,直接、间接受益农民60万人以上,带动2.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记者 龚艳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