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印发森林防火工作要点

2018-04-05 11:37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印发森林防火工作要点
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

从省林业厅获悉,《2018年河北省森林防火工作要点》日前印发。防火工作要点在明确全年森林防火需要完成的重点工作的同时,提出要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

今春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防火工作要点提出,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分工责任制和基层基础管护责任制,签订责任状。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火灾归口分级报告制和有火必报制度。

要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通报问责机制,开展责任落实专项督查;建立森林防火督导检查机制,确保防火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继续实施重点火险期封山管理措施。同时,持续深入开展野外违法用火专项打击行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健全联防制度,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探索增加卫星数量的途径和措施,提高监测精度和效率,加强市级卫星林火监测工作。

完善森林火险等级会商、预警响应机制,多渠道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完善各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建设和森林防火门户网站建设,提升信息传输效率。按时完成承德航空护林站建设,大力加强航空灭火,规范飞机调用程序。完善各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制定特殊时段专项应急预案,适时开展模拟实战演练。

提升全省森林防火信息化能力,推进全省统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尽早实现全省“一张图”作业。研究完善全省火场应急通信网络,提高火场通信保障能力。

科学推进林火阻隔设施和防火道路建设,重点实施林区水井、蓄水池等引水上山工程,提升扑大火能力。加强红外探火、无人机等新技术在预防监测和扑火实战中的应用。

目前,我省各相关部门已实行最严格的值班制度和火情报告制度,公示了各级森林防火责任人名单;省林业厅派出督导组、省防火办派出暗访组深入一线不间断明察暗访,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各级各类护林员、检查站、巡逻队全员上岗,防火种进山入林,严打野外违法用火。(记者 曹智 通讯员 孙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