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
中欧应共同维护国际多边贸易秩序

2018-04-06 08:0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今天在《政治家》欧洲版上发表题为《中欧应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秩序》的署名文章,呼吁中欧联袂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国际多边贸易秩序。

张明在文章中说,从美国政府决定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到对中国进行301调查并威胁采取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再到公布拟加征关税的多达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清单,所谓“贸易战将被引发”的猜测不绝于耳,在国际金融市场引发严重的不安情绪,也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实际情况是,美国进口钢铝的绝大部分是民用中低端产品,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均指出,其出口产品并未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对华进行301调查并采取限制措施,更是无视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呼声,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

张明在文中强调,从缔结关贸总协定到组建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就是通过实质性削减关税等措施,建立开放、公平、互惠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为了解决贸易争端和摩擦,世贸组织所有成员都郑重承诺:“当事各方不应采取单边行动对抗,而是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寻求救济并遵守其规则及其所做出的裁决。”

美国无视这些规则和承诺,以维护国家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势必削弱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秩序。中国已决定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果我们牺牲原则而屈从强权,甚至以邻为壑而谋求私利,最终结果就是国际贸易失去制度保障、重回丛林法则,受到损害的将是包括中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各方利益。

张明指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维泽多指出,扰乱贸易往来将危害全球经济复苏,单边行动将大大增加对抗升级的风险,保持克制和进行对话才是解决争端的最佳途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本着负责任态度,遵循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原则,维护与各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也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与各方分享机遇、实现共赢。

张明最后在文中强调,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形势中,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弥足珍贵。中国和欧盟同为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成员,又是全面战略伙伴,应该携起手来,旗帜鲜明地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秩序,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势头。这是中欧的共同责任,也应该成为中欧的共同行动。(记者 刘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