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馆藏大梦 文创“挖”出地方博物馆新活力

2018-04-06 20: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4月6日电(记者 邓瑞璇)“从来没想到我们的文物能变得这么有趣。”提到刚结束不久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李岚依然兴奋不已。纸雕灯、吉祥物“果果”、虎头眼罩……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给这个有着近六十年历史的老馆带来了新的活力。

大赛的成功让革命馆找到了文创探索的新路径,也是广州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联盟推动地方博物馆文创前行的又一实践。

“一开始对做什么、怎么做并不清楚,再加上人手不够,投入的精力也不多。”李岚坦言,最开始的文创开发只是一些小打小闹,博物馆也没有专门的文创部门。

促成革命馆转变的契机,是去年上半年革命馆策划的一个广州近代典藏文物展。“文博联盟联系我们说,可以配合这个展览进行一个文创设计大赛。”李岚说,这一提议让他们感觉很新奇。

她所说的文博联盟是2015年成立的广州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联盟,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是联盟理事长单位,成员包括博物馆、版权公共(中介)服务机构、文创企业、艺术院校等多家单位。

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柏剑说,联盟的重点是为文创相关主体搭建起合作平台,从而推动广州地区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的发展。

在文博联盟的推动下,革命馆举办了“文创作品设计大赛”。通过联盟的平台,与广州多家艺术设计院校展开合作,吸引大专院校学生的参与。

一些学校将这一设计大赛纳入教学课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说,学院专门为这一大赛开设了相应的课程项目。“大赛主办方与我们的培养目标一拍即合,我们希望学生能在实践中提高自身能力。”

大赛让革命馆收获了近300份文创作品,丰富的创意与具有特色的设计让他们喜出望外。

“我们把设计作品带去广州文博会、上海展会展出,很多人都喜欢得不得了。”李岚说。

“地方博物馆虽然馆藏不如省级、国家级的博物馆丰富,但也包含着巨大的文化价值,值得开掘。越是地方的博物馆,其文化内容越贴近本地的百姓。”柏剑说。

除大赛外,文博联盟还开展一系列活动,如邀请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等行业专家传授文创实践理念,举办专题培训等。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多项政策,鼓励开发文创产品。去年颁布的《广州市博物馆条例》,也从经费、人才等角度,进一步鼓励广州市博物馆的文创开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