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积蓄高质量发展势能

2018-04-07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河北积蓄高质量发展势能

不久前,财政并不宽裕的河北省涞源县拒绝了数字可观的钢铁“红利”,把贡献了全县三分之一财政收入的奥宇钢铁彻底关停了!在淡季不淡、钢市愈火的大背景下,这份决心,更显难得。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正积蓄起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势能。

压减产能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11月份起,钢市演绎了新一轮价格猛涨。业界人士分析,只要开工,钢厂就能赚钱。涞源县相关负责人却表示,“钢市红火,拒绝诱惑,早退出早主动!”

2017年10月份,邯郸、唐山等钢铁重镇提前完成2017年钢铁去产能任务;11月份,霸州市提前一年完成两家钢铁企业去产能,成为无钢县级市;12月份,保定关闭涞源奥宇钢铁,成了全省第一个无钢设区市,去产能路上的河北,决心坚定、力度不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去产能工作作出重要指导。“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不仅指出了河北经济发展的症结所在,更为河北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几年,河北牢牢牵住化解过剩产能这个“牛鼻子”,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在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基础上,主动将焦化、火电列入重点去产能行业。为此,河北修订完善环保、能耗、水耗等6类地方标准,全部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率先在全国将落后产能高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50立方米及以下,转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0吨及以下;同时,在全国首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鼓励先进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多管齐下、协调发力,去产能成效初显。2017年10月份,“6643”工程圆满收官(从2013年起,河北大力实施“6643”工程,即到2017年削减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2013年至2017年9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削减4169万吨。2013年至2017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水泥产能6718.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406万重量箱。

优化结构 新兴产业全力赶超

2018年1月份,“河北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个主攻方向”这则新闻见诸报端的同一天,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园区第4栋数据中心大楼破土动工。“十个主攻方向里,头一个列的就是大数据与物联网,而我们正是这个领域的代表企业。”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介绍,公司正在建设T4绿色云数据中心,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高端客户提供稳定、安全、可靠的数据存储服务,同时联合近百家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

河北,这个许多人印象中产业结构偏重的工业大省,期望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抢占数字经济这个发展新风口。

仅2017年最后两个月,就先后引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三巨头争相落子,河北雄安新区分别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北,这片许多人印象中盛产棉粮的土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启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崛起了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河北省加强与京津大数据产业的对接,加快大数据应用示范,疏解北京数据中心,加快大数据成果转化,推动链条协同联动。

目前初步形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投入运营了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廊坊云计算基地等一批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的服务器达30多万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装备制造业占比逐年递增,2016年增加值首超3000亿元,超过钢铁工业52.4亿元,河北进入由装备制造业引领工业经济发展新阶段。刚刚过去的一年,装备制造业实现对河北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接近90%,在工业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更加巩固,稳居全省七大主要行业之首,成为支撑工业增长的首要力量,稳坐工业“头把交椅”。

河北制造正在向河北智造持续提速。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企业在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不良产品率、提高能源利用率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具有良好增长性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不断增加。北方奥钛、银隆新能源、君乐宝乳业、老白干集团4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神威药业“现代中药制造数字化车间”、乐凯胶片“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智能工厂”、中铁山桥“轨道交通关键部件数字化车间新模式”3个项目也进入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和新模式应用项目的名单。

动能转换 服务业成增长动力

“2017年,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服务业比重和贡献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已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说。去年,河北第一产业比重首次降至10%以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服务业比重达到4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高于第二产业45.1个百分点。

“从北京来到沧州刚两个多月,月营业额已经突破10万元,老客户还在,生意链没断,只是换了个地方,相信以后会一天比一天好!”在北京打拼了十几年的夏建军,现在是沧州市明珠商贸城的商户,2017年11月30日,从“动批”最后一个闭市的东鼎市场转战而来。4年来,许许多多的“夏建军”从北京的“动批”市场、雅宝路市场、大红门市场等来到了河北。截至目前,河北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商户25000余户,入驻10150户。

打破瓶颈,让京津冀区域内“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省把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与京津的互联互通。截至1月31日,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干线公路“断头路”“瓶颈路”相继被打通,总里程超过1400公里。目前,河北省正在加快推进太行山、京秦、津石、延崇等高速公路建设。现在,在承德、唐山、保定、张家口、廊坊等地,融入京津的物流配送体系正在逐步搭建,京津冀市场间的要素流动越来越快。

2017年,河北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旅游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实现全面跃升,旅游业成为河北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产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去年,河北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王成果 庞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