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专家表示美升级对华贸易摩擦将伤及自身

2018-04-07 2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 王希、于佳欣)多位财经领域专家7日表示,美国外贸长期持续逆差主要是由于低储蓄率、美元本位等结构性原因,而其一再升级对华贸易摩擦,将打击美国内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并伤害普通投资者和百姓的利益。

“评判一国外贸是否平衡不能只看单边,要看总体情况。”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中美贸易研究媒体交流会上,CF40高级研究员哈继铭说。他表示,从全球角度看,目前中国贸易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例不到1.5%,而美国贸易长期失衡,和全球一百多个国家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贸易逆差问题,这背后有多重因素。

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分析认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对外贸易就持续逆差,这主要由美国储蓄率较低、产业空心化、美元本位等结构性原因所致。此外,美国限制高新科技行业出口,尤其限制相关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也是其贸易失衡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

与会专家们表示,中美贸易争端不仅仅是贸易问题。美国单边挑起的贸易争端,将对其本国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哈继铭说,美国目前已面临通货膨胀逐渐上行的压力,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升级、新的关税政策“加码”,无疑将抬升通胀压力,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这将直接影响美国实体经济复苏进程,并对美国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随着美国政府一再升级对华贸易摩擦,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已经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美国国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例如,美国政府5日称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纽约股市6日遭遇重挫,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均超过2%。

“华尔街股票在下跌,但是损害的是全美老百姓利益。”哈继铭说,因为美国股市中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在股市中占据很大比例。而考虑到美国金融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和作用,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将反过来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威胁和风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