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文化系统实施“一个工程”健全“五大体系”

2018-04-08 13:14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为着力破解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今年全省文化系统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一个工程”(即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健全“五大体系”(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下大力气推动文化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业绩。

据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各项文化工作起步稳健、开局良好。在艺术精品生产方面,不久前河北梆子《李保国》入选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我省4部作品入选文化部剧本孵化计划,位居全国第二位;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开展的全省优秀原创舞台剧剧本征集活动,目前进展顺利。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今年重点加强雄安新区、大运河文化带(河北段)、2022年冬奥会相关文物考古保护。目前,已完成雄安新区文物野外调查,组织开展了起步区文物勘察,启动了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大运河文化带(河北段)文物保护利用总体方案已完成初稿,启动开展了邢台段、邯郸段以及大清河文物资源调查,加强了文物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了文物保护和河道管护长效机制;太子城遗址整体普探和考古发掘已完成,并纳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建设总体规划;正定隆兴寺、清东陵定妃园寝、清西陵昌陵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扎实推进。

据了解,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的部署,我省启动实施了公共文化服务民心工程,已制定的推进方案实行工作思路、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时限要求、督导考核“五明确、五到位”。此外,省文化厅还将深入推进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创建,第三批示范区创建城市沧州市和示范项目创建地石家庄市、迁安市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唐山市取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首批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顺利;组织开展2018年河北省非遗展演进万家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展演已达1100余场,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任务。(记者 龚正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