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部分银行联网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

2018-04-09 16: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4月9日电(记者 韦慧)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了解到,自9日起,天津市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试点工作。参与试点工作的银行将在为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通过联网核查系统核查居民身份证是否挂失、失效,以验证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性。这将有利于维护社会公众资金安全和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

据了解,参与试点工作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天津市辖内的网点。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试点将首先在客户办理单位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开立、变更、撤销时进行,客户办理其他业务时无需进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

据介绍,当联网核查系统反馈居民身份证已失效或者挂失时,银行不会“一刀切”拒绝为客户办理业务。联网核查作为银行审核个人身份的手段之一,结果仅作参考,银行将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判断,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核实措施以及是否继续为客户办理相关业务,广大市民不必担心。

另据了解,银行将采取多样化的措施来进一步核实客户身份,包括但不限于:要求相关个人出示户口簿、机动车驾驶证、居住证、社会保障卡、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

如果个人对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结果产生异议,可告知核查银行,也可向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反映。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核查银行将通过联网核查系统将客户异议信息反馈至人民银行总行。人民银行总行定期将客户异议信息反馈至公安部,公安部与地方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确认后处理。个人还可直接向公安部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申请核实。

据介绍,目前联网核查系统只向试点银行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服务,不影响其他地区和其他银行账户业务的办理,也不会影响相关个人办理乘车、乘机、住宿等其他事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