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名宪法研究学者的普法之路

2018-04-09 17: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4月9日电 题:一名宪法研究学者的普法之路

新华社记者 周闻韬

“美好的一天从在南部公交集团的宣讲开始,下午在北碚,晚上赴大足,明天上午大足宣讲。”4月3日清晨,张震在朋友圈中“预告”了他的普法行程。自3月11日《宪法修正案》通过以来,他几乎每天保持着这样的工作节奏。

从大学期间主攻宪法研究时算起,张震与宪法结缘已有23年。作为西南政法大学宪法教研室主任,张震在宪法研究领域成果颇丰,他曾两获全国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并入选首届“西政好老师”。“多年来的兴趣和教育经历,使我对宪法产生了深厚感情,因而也更加关注它的每一次变化。”张震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张震在第一时间研读了宪法。“这次科学修改宪法部分内容,既是大势所趋,更是人心所向。”他说,宪法精神需要走进千家万户,才能落地生根。身为一名法律学者,自己肩负着向民众宣传宪法、普及宪法的职责。

3月13日,张震的第一堂普法课就在西政校园内开讲,课程主题为“一路前行,宪法迈进新时代”。在长约两小时的讲座中,他结合加班赶制的PPT,从“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背景下的修宪”“拥抱新时代、学习新宪法”等三方面对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及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

他说:“科学修宪基于‘两力’。内在动力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外在推力是新时代的现实需要。我认为此次科学修宪有利于宪法的自我完善和切实施行。”

讲座结束,张震给自己的“首秀”打了70分。“重点部分基本涉及了,但课程的结构和进度还需磨合。”从第二次普法授课起,张震将修宪内容概括为五个方面,并对生态文明和宪法实施等方面的讲解进行了补充。

近一个月来,张震已累计开展普法授课25场,涵盖党政机关、企业、行业协会等,最忙时他一天要宣讲3场,其间还应邀到深圳开展普法宣传。

“张教授的普法课结合事实,讲得生动接地气,能够真正进入我们的内心,听完非常有收获。”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谭乾宇说。

除了台前宣讲,张震还参与了一项有关普法的幕后工作。去年11月,他被抽调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宪法学》的修订工作,也是修订组14名主要成员中唯一一位来自西部高校的学者。“新教材完全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宪法修正案等最新内容进行修订,并且要在今年下半年启用,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张震告诉记者。

张震主要负责原教材中第五章“国家基本制度”板块的修订,为了确保修订质量,他和同事们完成了大量理论学习,力求把十九大精神学通弄懂,还前往南京、西安等地调研,与一线师生座谈,反复确定修改大纲,前后共五易其稿。

“目前修订整体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据张震透露,今年下半年起,国内所有开设宪法学课程的高校都将用上这本新教材。

奔走在台前与幕后,张震的普法之路远不止最近开始的一系列工作。2014年首个国家宪法日设立,成为他走上普法之路的契机。当年,他被重庆市人大遴选为3名宣讲专家之一,在重庆全市开展普法活动。3年多来,张震的普法足迹已经大大拓宽,遍布重庆、四川、海南、广西等近10个省份,累计开展宪法宣教普法讲座500余场。

“讲座结束后,经常会有一些学员主动要求加我微信,他们说听完后对法律更感兴趣、更敬畏了。大家还会不时在线上讨论一些法律问题。每当看到这些,我觉得这样自己参与普法的初衷就已经达到了。”张震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