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宗商品回归平稳 物价运行整体温和

2018-04-10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由涨转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
大宗商品回归平稳 物价运行整体温和

今年以来,我国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未能延续去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由上涨转为下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将回归平稳运行,我国物价运行整体温和——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对24个省(区、市)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今年3月中旬与3月上旬相比,8种产品价格上涨,31种下降,11种持平。

今年以来,我国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未能延续去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由上涨转为下跌。专家表示,总体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将回归平稳运行,我国物价运行整体温和,这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也为宏观政策操作留下灵活空间。

多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数据显示,3月中旬,在50种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中,相比年初,有34种产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认为,今年前两个月,受严寒天气和春节因素影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双弱,特别是需求回落幅度更加明显,供大于求的压力有所显现,库存增幅超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说,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上持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形成了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恢复性上涨的动力。不过,这种恢复性上涨的动力在去年年底已基本释放完毕。今年前两个月,尽管宏观经济运行起步良好,但总体上支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因素减弱,市场行情也逐渐由上涨转为下跌。

工银国际原材料行业总分析师赵东晨认为,2018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整体偏弱,一方面,由于股票市场特别是美股市场在一季度波动较为明显,加剧了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在短期内对大宗商品行情构成了抑制。另一方面,美国发起的贸易争端使得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担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PPI出现负增长可能性小

自去年11月份以来,P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2月份同比涨幅为3.7%,环比结束了连续7个月的上涨,转为下跌0.1%。

数据还显示,今年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1%,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0.6%,原材料工业价格持平,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2%。

赵东晨表示,从PPI看,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幅趋于平稳。这样的市场走势,更有利于工业企业从容合理地安排生产,减少了因价格波动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而且,也减少了依靠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而获利的投机机会,对于市场秩序的稳定运行更加有利。

不过,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89亿元,同比增长16.1%,比去年同期放缓15.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放缓3.9个百分点。

“从另一个角度看,PPI同比涨幅收窄,也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刘学智表示,由于大宗商品大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其价格涨幅回落,有利于降低下游企业的原材料购进成本。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客观上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特别是可以促使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加速清退落后无效产能的步伐。

大宗商品价格或“前低后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此前预测称,在生产企业复产以及国内资金变化等多重利空影响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特别是天气的变化也将对需求端产生影响。不过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环保政策趋严、节后需求逐渐恢复等利多因素的支撑,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将逐步回归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预计大宗商品的景气上升周期并未结束,今年整体行情将呈现‘前低后高’特征。”赵东晨认为,从需求侧看,主要经济体整体仍然延续复苏态势,特别是我国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今年前两个月表现较抢眼;从供给侧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市场竞争更加规范有序,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也将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企稳提供支撑。

刘学智认为,考虑到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钢铁、水泥等去产能力度较大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短期不会明显回落,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逐渐正常化,不存在大幅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的货币流动性环境。因此,2018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不会像2017年那样显著上升。但目前CRB指数并不高,还有上涨空间。全球经济回暖带动需求,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缓慢上行。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国基建投资和工业品需求走弱,加上库存周期面临逆转,所以大宗商品的直接需求会进一步走弱。而2018年大部分大宗商品的供应增速有望高于2017年,2018年大宗商品可能会是“熊市”。

专家建议,从短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仍在持续,企业可以利用期货期权等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降低商品价格波动对成本和收益的影响。而从中长期看,企业应对价格波动的最佳举措仍然是加快自身的技术改造,优化经营管理,加快产品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