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放,成就今天赢得未来

2018-04-10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与会嘉宾热议——
开放,成就今天赢得未来


图①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嘉宾们就这一话题交流看法。记者 高兴贵 摄

图②、图③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发言。 记者 高兴贵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设置的四大议题中,“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和“开放的亚洲”两个板块都与开放相关。“开放”在此次论坛上的分量,可见一斑。

这是开放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使然。各国代表聚首海南博鳌,既是为了分享开放的成果和经验,也是为了谋划开放的前景和未来。如何认识开放在过去发挥的历史作用?怎样看待开放在未来世界的前景?在4月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与会嘉宾就这一论坛主旨展开热烈讨论。

开放带来发展奇迹

如果要寻找一个用“开放”书写的历史奇迹,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无疑是一个经典,海南则是这一奇迹的缩影。

“成立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已经从落后的海岛发展成一个比较现代化的经济特区。如今,海南的海陆空交通体系连通世界,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生动诠释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道理。”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此深表赞同:“海南发展得这么好,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开放,尤其是旅游产业带动了其他领域的开放。对于岛屿经济体来说,保持开放的理念十分重要。”

纵观全球经济,开放的作用现在依然十分突出。与会代表认为,是否保持足够的开放度,对经济体能否实现较好增长至关重要。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比尔克纳表示,亚洲国家在过去几年都注意到了这一问题,特别是中国以及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所以亚洲地区也取得了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包容分享开创未来

今天,世界的发展正呈现多面性。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另一方面,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现象普遍,世界经济结构性问题突出。

面对问题,一些国家选择了封闭,意图借此实现自我利益的获取和保全。与会嘉宾表示,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交流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历史潮流。选择封闭之路,不会解决问题,只会制造问题。世界各国唯有扩大开放,推动合作,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全球经济正加速朝向一体化迈进,任何一个国家选择重新封闭,其涟漪反应都将影响全世界。”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当前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就可能引起亚洲经济波动。亚洲各国在同一个产业链上,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包含了大量从亚洲各国进口的零部件,中美贸易摩擦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进而影响到亚洲其他国家。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表示,新西兰是目前全球最开放经济体之一,曾经也尝试过贸易保护主义,却几乎摧毁自己的国家。“从长期和短期来看,贸易保护主义都是一个错误的路径,我们必须认识到,包容和分享是未来的趋势。”

沈晓明认为,当前众多岛屿经济体正面临着共同的难题,开放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至关重要。“海南同其他岛屿经济体一样,正面临着环境脆弱、内部市场狭小、人才缺乏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打开大门,扩大开放。”沈晓明说。

4年多来,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使其成为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中国加强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目前不少‘一带一路’国家已经接受了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当地投资的事实,这对各方来说是互利共赢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

马耳他共和国驻华大使约翰·阿奎利纳介绍,马耳他曾经以高污染型柴油为主要能源。通过与中国上海电力公司合作,马耳他获得了很多清洁能源合作项目,未来马耳他家庭有望用上天然气、风能等清洁能源。

上好佳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说:“‘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使菲律宾企业降低了成本,增强了竞争力和效率。‘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合作机会将提升我们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位。”

开放合作促进共赢

未来20年,哪一区域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多位与会嘉宾认为是亚洲,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则是支撑未来亚洲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表示,未来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亚洲仍将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不仅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还因为中、日、韩等国家的合作会进一步加强,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会给亚洲带来新的开放与合作机遇。”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的开放共赢局面对亚洲经济的未来至关重要。“要让亚洲经济增速继续保持现在的势头,自由贸易非常重要。亚洲开发银行非常认可‘一带一路’倡议,它可以让亚洲各国以及亚洲与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开放步伐将对世界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也一直被世界所关注。樊纲认为,中国肯定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并且加大开放力度,因为在过去40年,中国从开放中受益匪浅,未来中国也会继续对外开放。“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开放市场,吸引外资。而且,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比以前更加强大,承受风险的能力也更强了,金融等比较慎重开放的领域,未来也将更加开放,这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中国也将主动‘走出去’,加强对外投资,这需要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保持开放力度。”

“中国正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步扩大开放。从顶层设计来看,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中国扩大开放将有两个效应:一是对周边国家产生溢出效应,将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二是在受益于中国开放之后,其他国家也将反过来对中国的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从而在开放和合作过程中形成共赢局面。”(记者 袁勇 周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