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启动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业务试点

2018-04-10 09:5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9日起,在天津市、山西省、福建省辖区内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分支机构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业务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在三家试点银行,今后丢失身份证将不用再担心被人冒用办了信用卡、或者名下突然多了银行账户。

为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2007年,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建成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随着系统推广应用,不法分子改变犯罪手法,使用他人证件、伪造变造身份证件等,冒名开立银行账户、转移非法资金。还有不法分子利用他人身份证件冒名办理银行信用卡、贷款等业务,产生恶意透支、逾期还款等,损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决定开展本次试点工作,利用目前公安机关掌握的个人身份数据,在联网核查系统中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解决银行难以识别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性的问题。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耿忠介绍,此次试点将首先在银行为客户办理单位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开立、变更、撤销时进行,客户办理其他业务时无需进行核查。

那么,试点银行怎样为客户筑起“防火墙”?建行山西省分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经理荀健介绍,当联网核查系统反馈居民身份证已失效或已挂失时,银行对能够确切判断或经核实后确认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为失效或挂失证件、非居民身份证件为虚假证件的,将拒绝办理相关业务。对于以虚假身份证件或冒用他人证件骗取开户或办理其他业务的,还将向公安机关报案。(张巨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