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科协:学术研究应根植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沃土

2018-04-10 17: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余晓洁、田晓航)当前学科间交叉、融合、汇聚进一步加速,新兴学科及前沿领域不断涌现。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充分估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历史交汇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学科发展态势和规律,确定重点领域和方向,优化科技资源分配和学科布局,为加速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2016-2017年,中国科协组织化学、昆虫学、心理学等30个全国学会分别开展学科发展研究,编写了30卷学科发展报告和1卷学科发展综合报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10日在中国科协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系列报告》。

“报告全面展现了近两年我国学科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学科投入稳中有升;学科成果进步显著,科技论文与专利进入快速增长期;学科平台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逐步优化整合;科研生力军不断成长,高层次人才助力学科发展;学科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深入。”苏小军说。

同时,报告分析了影响我国学科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如科研环境与管理体制机制依然制约着科研创新,同一学科在不同区域、不同科研机构之间发展不平衡,学科平台建设缺少统筹规划与监管,学科评价体系、人才评价体系有待完善等等。

“迫切需要通过采取优化学科研究环境、完善学科发展布局、提升学科支撑能力、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等措施,持续推动学科良性发展。”苏小军说,“下一步,中国科协的学科发展研究工作将更加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将学术研究根植于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沃土。”

此外,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的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5月26-27日在浙江杭州举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