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建成世界最高A型桥塔

2018-04-10 20: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4月10日电(记者 李劲峰)正在建设中的武汉第11座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南岸主塔10日封顶。此次封顶的南岸主塔高271.5米,相当于约100层楼房的高度,是目前已建在建的世界最高A型桥塔。

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桥型为双塔钢箱及钢箱结合梁斜拉桥。中铁大桥局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项目副经理杨文明介绍,为满足货运和航运需求,青山大桥具有桥宽、跨大等特点。大桥全长7548米,其中主跨938米,设计为双向10车道高速公路,时速100公里,桥面宽48米。

传统斜拉桥主塔一般为H型或钻石型,青山长江大桥主塔为A字型。设计方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表示,结合大桥桥址景观特点,以及大桥所在四环线路面高度限制,大桥桥面与江面距离偏低,设计时须改变传统斜拉桥桥塔形状设计,选用A型主塔和全悬浮体系使受力结构更合理,增强大桥抗震抗风能力。

“青山长江大桥由此也创造了A型桥塔世界最高、全悬浮体系斜拉桥跨度世界最大两项世界建桥纪录。”徐恭义说。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预计在2019年底建成通车,将进一步优化武汉“环线+射线”路网结构,对缓解武汉过江交通压力、增强武汉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