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政府服务市场能级

2018-04-12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金山区牢牢抓住营商环境“牛鼻子”,努力——
提升政府服务市场能级

上海金山工业区设立3000万元人才安居基金,14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今年以来,上海金山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持续发力,政府服务市场与企业能级不断提升,为金山区转型发展带来蓬勃的生机。上海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处在转型发展期的金山,更要努力抓牢营商环境这一‘牛鼻子’,努力构筑服务企业的‘金山品牌’。”

3月31日,金山区颁发出全区首张“一窗通”营业执照,上海重源宝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圈表示,距离他在网上提交企业设立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才过去了不到3个小时,这样高效的服务实在让人“惊喜”。

金山区虽然地处上海远郊,但市场主体数量毫不逊色,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对象数量可观:一组数据显示,到今年1月底,金山区共有市场主体22.3万户,市场主体总数位列全市第三。在探索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金山区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行政审批权力下放成为提高效率的重要一步。

然而,速度和便捷并不是金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唯一追求。赵卫星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一个综合环境的营造,不仅包括行政审批环境的优化,还包含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透明贴切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等方方面面。我们追求的不仅是审批的时间和门槛,关键在服务的精准和贴切!”

上海统一企业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张载波不久前向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局表示了感谢。原来,去年底,上海统一企业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想要增设一条饮料生产线。该设想一经提出,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就为其提供了“定制化跟踪指导服务”,从厂房图纸设计之初就开始介入服务,全程跟踪企业的场地布置、设备采购、工艺流程等环节,最终确保企业各项指标达标实现规范化生产,获得准入许可。

在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小到一个垃圾桶摆放的位置、细到生产车间一扇大门的开启方向,都会关乎到食品质量安全,牵涉到生产企业是否可以领到经营许可证。这样提前介入指导服务,既可以让企业规范生产、少走弯路,又能够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取得多赢的效果,无疑是真正实现了“服务到了需求上”。

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卫国告诉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是金山赢得比较优势,实现追赶式发展的关键所在。金山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自我定位和要求,从政务服务角度“自我革命”,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全面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

在良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背景下,金山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也非常明显。和辉光电(二期)、正威集团、现代电梯等一批优质龙头企业相继落地,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后发优势正在凸显。(记者 李治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