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将打击以国家战略名义
等由头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

2018-04-12 16: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4月12日电(记者 赵鸿宇)12日,记者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4月起至12月31日,河北将重点打击以国家战略名义等由头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对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非法组织进行从严从重处理,并对为这些“组织”登记提供便利的已登记社会组织予以行政处罚。

此次打击行动的重点除了利用“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外,还包括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文化、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等。

河北省民政厅一位负责人介绍,多数利用国家战略名义的非法社会组织是以圈钱和敛财为主要目的,它们不仅给部分单位和民众带来了经济损失,扰乱了市场秩序,还影响了公众对社会组织的信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因此必须要予以严厉打击。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河北多个部门将对互联网上的社会组织信息进行全量检索,通过比对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提取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信息,清理非法社会组织网络信息,关停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捕捉、分析社会组织重大活动信息和非法社会组织信息,实现早发现、早处理。并鼓励人民群众举报。

此外,河北将对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支持或提供方便的已登记社会组织,视情节依法予以警告、限期停止活动、责令撤换直接负责人、撤销登记等行政处罚;对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非法组织,从严从重处理,对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建立“黑名单”,对其今后发起成立社会组织或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资格限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