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公布20家老年友善医院

2018-04-13 09:3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二级以上医院老年人就诊人数占比近三成
老年友善医院首批评出20家

为老人就医提供方便舒适的环境,北京开始打造老年友善医院。昨天,北京市卫计委最新公布了20家老年友善医院,其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航空总医院等榜上有名。

北京市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已达82.15岁。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为358.2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6.5%。北京市卫计委老年与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郗淑艳表示,根据市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本市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老年人就诊人数占全部就诊人数的28%,老年人出院人次占全部出院人次的39%,所以老年人的门诊和住院比例都非常高;老年人的疾病具有特殊性,由于年龄高,老年人患者一般都多病共存,会发生失智、失能等情况,其诊疗和照护工作比其他人群更为复杂。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遵循世界卫生组织老年友善原则,制定评估标准,启动老年友善医院建设。

市卫计委制定了符合北京实际的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经过综合评价,最终确定了北京市首批20家老年友善医院。

成为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并不容易。创建标准分别从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提供老年友善服务和营造老年友善环境四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在老年友善文化方面,要求引导、培训医务人员用尊敬的态度、易懂的语言文字或图片与患者交流、沟通,提供就医指导与健康宣教,同时鼓励健康老年人参与志愿者服务;导医、物价等公示的服务信息便于老年阅读和理解,门诊或病区要提供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助行器械等适老辅具;要有为老年人提供引导、交通、阅读、书写、陪伴或其他服务的志愿者服务内容。

在老年友善管理方面,要有负责转诊管理的工作部门,专门建立老年患者转诊服务的绿色通道。

在老年友善服务方面,要在门急诊建立便于老年人就诊就医服务流程,医院自助挂号机、综合查询系统等要便于老年人就诊;建立针对高龄、超高龄、失独、伤残无人陪伴等老年患者的就医绿色通道;建立老年医学科或开设老年病房等。

在老年友善环境方面,每一条细则都贴心、细致,例如要在医院、门诊和病区主出入口设有无障碍通道;在主入口处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区;台阶、坡道、转弯处应有安全警示标志;门急诊、住院病区要有轮椅、平车等移乘设备供老年患者使用;公共区域设置无障碍卫生间等。

市卫计委将不定期抽查,并根据具体情况动态调整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名单,对检查和抽查中发现不符合标准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其“老年友善医院”称号。

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未来本市将不断扩大老年友善医院建设,2018年,为老年人健康提供服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覆盖范围不低于40%。(记者 刘欢)

首批老年友善医院名单

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市和平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北京市肛肠医院、航空总医院、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老年医院、航天中心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北京市门头沟区中医医院、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北京市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密云区中医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