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博物院展出235件古埃及文物

2018-04-13 15: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4月13日电(记者 王学涛)狮身人面像、木乃伊、亡灵书、塞克荷迈特女神像……4月14日至6月24日,235件古埃及珍贵文物将在山西博物院展出。

这次展览由山西博物院和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主办。都灵埃及博物馆成立于1824年,收藏了横跨四千多年历史的埃及文物,是埃及领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埃及文物收藏机构。

古埃及人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中创造了灿烂的古埃及文明,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此次展览将通过日常生活、宗教信仰、丧葬制度三个部分,展示大约距今两千余年至四千余年古埃及人的珍贵文物。

在日常生活方面,纸莎草纸、壁画,尤其是陵寝中随处可见的木制小模型等再现了古埃及人的劳动场景;香料瓶、化妆勺、宝石项圈等文物则表现了古埃及人对女性美的推崇。

在宗教信仰方面,两尊2米多高花岗岩制成的狮头人身的塞克荷迈特女神像与一尊小型狮身人面像,从意大利远渡重洋来到中国,非常难能可贵。

木乃伊、亡灵书、沙比提、木棺等直观再现了古埃及的丧葬制度,其中颇为吸引人的是“沙比提大军”。沙比提是一种木乃伊造型的小型人俑,“它们很像秦始皇陵兵马俑,职责都是为逝者效忠。”都灵埃及博物馆展览项目负责人保罗·马里尼说。

保罗·马里尼说,人们认为古埃及人对死亡的话题非常热衷,因为他们会采取各种措施保存遗体。实际上,古埃及人非常热爱生活,以至于期待永世长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