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施蒂格利茨:美通过贸易保护解决赤字问题方式太“原始”

2018-04-13 15: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纽约4月12日电(记者王乃水 杨士龙)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施蒂格利茨12日表示,美国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与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特朗普政府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举措来解决双边贸易赤字的方式太“原始”。

施蒂格利茨当天在由华美协进社主办的“新世界秩序下的中美商业”论坛上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成因很复杂,简单的数字游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他认为,特朗普政府对贸易的理解有所偏差,并不是说一国对另一国有贸易盈余,就是在占另一国的便宜。如果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观点,美国对加拿大存在贸易顺差,那何必还需要重谈北美自贸协定。

施蒂格利茨说,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目前普遍为各国所接受,如果美国认为中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应该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起诉讼,而不是采取单边贸易举措。

此外,美国在“301调查”中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指控也缺乏依据。他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很难套用同一标准。

施蒂格利茨认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基于规则的全球经济秩序的受益者,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最终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