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无人”办税大厅来了 办事效率得到提升

2018-04-13 16: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4月13日电(记者赵鸿宇)刷脸办税、语音提示、机器人引导、“不见面”服务……日前,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国税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实现了在不需人工的情况下自助办税。据悉,这是河北第一个“无人”办税大厅。

“真没想到,不到10秒就把业务办完了,本来还怕排不上号特意起了个大早。”13日一早,刚刚通过自助终端办理完代开发票作废业务的某摄影企业财务人员胡莉莉说,“在以前,虽然办这项业务也只需要10多分钟,但排队最少得1个多小时。”

河北省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玉斌介绍,“无人”办税大厅还推出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整合了17项业务175个表单,可通过自助设备处理纳税人行业鉴别、主管税务机关分配事项等,纳税人只需现场确认。如此高的效率得益于“云厅+自助终端”的平台,平台借助物联网技术,依托税务系统现有信息系统资源,对原实体办税服务厅进行融合集成和功能升级。

桥东区国税局局长李建平称,在与相关企业共同研发过程中,他们对照201个涉税事项,结合人工窗口可能出现的问题,搭建了214个问题场景,并引入地税和银行自助终端,实现国地税银一体化业务办理。由于所有设备都是电子化,可以24小时无障碍办理。据他近日观察,不少企业人员已经选择在晚饭后来办税。

据统计,桥东区的办税业务95%以上已通过“无人”办税大厅自助办理,办税大厅还引入了智能机器人“云小税”,一些对办税业务不熟悉者,可通过机器人“指路”、解答等实现快速办理。

在这个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无人”办税大厅后面,还有一个不到300平方米的传统办税大厅,他们主要是补充特殊业务需求,对所有办税事项进行兜底,并会帮助上年纪的办税人办理业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