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助推两国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2018-04-14 21:15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4月14日,第五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在中国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库马尔共同主持并作主旨发言。本次对话是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去年9月厦门会晤后召开的首次对话,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促进双边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活动。中印双方就两国宏观经济形势、双边关系及务实合作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回顾总结了第四次对话以来各工作组合作进展情况,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双方讨论了全球及各自国内经济形势和主要改革思路,认为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存,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及其外溢效应带来变数。作为世界第二、第七大经济体,中印双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印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将成为地区及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何立峰指出,以中印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7.3%,进出口增长14.2%,实际使用外资13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总的来看,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扎实,进的动能更有力,好的趋势更明显,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再次令世界瞩目。印度作为重要新兴经济体,在资源禀赋特别是劳动力资源方面具有较强支撑,后发优势明显,随着相关改革举措的推进落地,经济有望进入持续较快增长期。

何立峰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有着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建设富强繁荣的国家,使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今年是中方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方将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增长新动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何立峰表示,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是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两国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应该更多聚焦合作、结伴前行,密切政策沟通,加强规划对接,提升经贸往来,促进互联互通,开拓融资合作,加强人文交流,通过互帮互助实现合作共赢,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库马尔表示,印度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中印两国均致力于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反对全球投资贸易保护主义。印度政府提出到2022年建成“新印度”的宏伟目标,实施“印度制造”、“智慧城市”、“技能印度”、“数字印度”、“清洁印度”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2017年起印度还启动了 “十五年发展远景规划”。这些计划构画了印度未来发展的蓝图,与中方的“中国制造2025”,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向而行。

中印双方一致同意在政策协调、基础设施、高技术、节能环保、能源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并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以更好地促进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并造福两国人民。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财政部、能源局、铁路局,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铁道部、电子信息部、住房和城市事务部、水资源部、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饮用水与卫生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电力部、能源效率局等共约100人参加对话会。

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于2010年,中方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印方由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前身为印度计划委员会)牵头,下设政策协调、基础设施、节能环保、高技术和能源五个工作组,是双方交流宏观经济政策和推进务实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前四次对话分别于2011年、2012年、2014年、2016年先后在北京和新德里轮流举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