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

2018-04-14 07:3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

黄颂平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情况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93万亿元,增长13.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一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6.3%和13.7%,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16.6%和16.2%,均高于总体增幅。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2.59万亿元,增长14.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4万亿元,增长11.9%,占出口总值的46.4%,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进口9459.2亿元,增长19.4%。四是中西部进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五是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六是铁矿砂进口量微减,原油、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黄颂平分析,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因素是我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他指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四方面的积极变化,包括出口更趋平衡、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市场主体表现更加活跃、进出口产品结构更为优化等。

对于上半年我国外贸的走势,黄颂平认为,当前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不少,但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仍然较多,包括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挑战,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国际贸易增长带来挑战,以及全球制造业竞争程度上升对我国外贸发展带来挑战等。他指出,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但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将采取多项重大举措,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谈到未来我国外贸的开放和发展,黄颂平表示,我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步伐更加坚定,未来将推出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实行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此外还将深入推进“三互大通关”以及“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通关便利提供条件,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