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投资者积极评价中国市场开放进程

2018-04-15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信心倍增 机遇难得
国际投资者积极评价中国市场开放进程

中国进一步加速推进市场开放的承诺以及中国央行确定的具体开放举措,增强了市场对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在中国市场开放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快速发展,成为海外投资者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

自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以我为主、积极推进的态势赢得了国际投资者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近期,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有关市场开放的最新承诺,再次提升了各方对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意愿。

针对日前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有关进一步加速推进市场开放的承诺以及中国央行确定的具体开放举措,澳新银行认为,中国设定了明确的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是中共十九大以来的重大进展,无疑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积极举措。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市场。

瑞银财富伦敦投资办公室负责人余修远表示,深港通和沪港通提高每日额度,不仅展示了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的意愿和努力,同时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灵活度将提升。沪伦通的推进也将使英国成为海外投资者在大中华区之外持有中国在岸股票的唯一窗口。这也将提升英国作为基金业中心的吸引力,同时还将巩固伦敦全球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和清算中心地位。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更详细、更明确地列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措施的实施时间,并重申中国将加强对外开放和支持区域协作的决心。如果相关措施得到有效落实,贸易摩擦升级的风险将会降低。同时,中国更详细地公布了相关措施的实施时间表,增强了市场对中国贯彻执行开放市场措施的信心。

在中国市场开放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快速发展,成为海外投资者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日前,瑞银集团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在去年11月份公布了影响深远的改革举措,意在加速中国投资行业的发展,取消共同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对国际机构非常具有吸引力。随着中国开放政策不断加速推进,中国将为全球投资管理机构提供增长机会。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共同基金资产将增至现有水平的5倍,达7.5万亿美元,同期中国共同基金的运行费用将扩大5倍至420亿美元。

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日期临近,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之一。MSCI日前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将在未来十年内对海外机构投资者在整个新兴市场的配置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在整个新兴市场中的重要性将提升。未来海外投资者配置需要考虑最新变化,包括股票和债券。

在一系列最新发展趋势的驱动之下,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开始强化中国市场布局。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登了全球第一大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近期给股东的年度信函。他在信中表示,有三大趋势可能“极大地改变我们公司和我们的行业”,分别是全球退休市场的变化、科技日益强大的作用以及中国的机遇。

他表示:“从现在到未来,贝莱德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加在世界各地高增长市场的影响力和渗透率,尤其是在亚洲,特别是中国。人口、经济和监管方面的变化,包括这些市场的高储蓄率和家庭金融资产的快速增长,将创造重大机遇。”分析认为,近期中国市场的开放,尤其是向贝莱德等外资机构开放外资独资企业牌照和私募基金牌照,使贝莱德有能力在今年夏天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量化基金。

美国花旗集团旗下花旗信托基金的亚洲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奥尔德克罗夫特也表示,在中国政府最新的开放决策下,外资公司最早在2020年就可以100%持股内地基金管理公司,这将为国际机构提供一个巨大的机会。

另一值得关注的外资动向来自汇丰集团。据路透社报道,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新年度计划在精简内部机构的同时,将把亚洲特别是中国作为加倍投资的重点。近年来,汇丰因为全球低利率、重组成本及监管空前严格而面临获利能力弱化的挑战。汇丰未来新的管理团队将加强对中国业务的侧重力度,期待搭乘中国经济增长快车,提振集团盈利能力。据悉,汇丰未来将加大中国区员工雇佣,并将投资范围从中国南部地区扩展至中国其他地区。(记者 蒋华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