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把握新定位 创造新业绩——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04-15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把握新定位 创造新业绩——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海南等经济特区明确新的战略定位、提出新的历史使命,为经济特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要求经济特区把握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挺立潮头、走在前列,书写更加精彩的改革发展篇章。

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经济特区在新时代的战略角色。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对外经济交流最活跃、最能代表改革开放形象的地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济特区继续发挥好重要窗口作用,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同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必将拓展发展新空间、共享发展新机遇,推动中国与世界开放融通、合作共赢。

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是经济特区在新时代的重要职责。创办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先行先试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进入新时代,经济特区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当好“探路先锋”,为引领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是经济特区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为全国的改革开放破局开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新形势下,改革在诸多领域突入“无人区”,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探索实践。经济特区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是经济特区在新时代必须保持的精神状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经济特区的巨大成就,是干出来的。改革,永远要有那么一股子气,那么一种奋发有为的干劲。面向未来,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积极培育崇尚实干的环境,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经济特区定能不辱使命、再创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