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

2018-04-15 10:1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5日,兴安县界首镇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当地近千名师生来到这里,祭奠先烈,重温长征精神。

作为红色景区,该园每年接待100多万人次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昔日长征路上最惨烈的战场,如今的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正在进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新长征。

不忘初心,全民国防教育永远在路上。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形成了全面普及、深入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汇聚强大正能量。

推动国防教育制度化

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一部鲜活的国防教材。搞好国防教育,就要用好这些活教材。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的白面瑶寨是一座仅有40余户瑶族人家的村寨,凭借寨旁刻有红军谣的龙舌岩,一年就吸引了10万游客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不断夯实国防教育阵地,打牢国防教育基础,推动国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落实中央要求,推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有关实施意见,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全区各传统教育、国防教育阵地,红色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利用;

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进桂北长征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方案》,组织桂北五县对桂北长征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协调自治区有关部门拨付3200万元推动桂北长征重点遗址遗存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国庆节期间组织自治区有关部门到边境地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重大栏目关注、报道,并推动东兴边防检查站组建了国旗护卫班,常态化开展升国旗仪式活动;

推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升国旗唱国歌活动的通知》,促进全区各地各部门升国旗唱国歌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在井冈山和延安举办两期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骨干人员培训班,切实提升基地管理和服务水平。

自治区财政厅统筹安排工作经费,保障全区国防教育阵地建设、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等工作顺利进行。国防教育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强化沟通协调,积极发挥作用,整合资源和力量推进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基地创建、群众性活动、双拥表彰、党管武装绩效考评等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国防教育。

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

“仗可以百年不打,但国不可一日无防。全社会都应该警钟长鸣,绷紧战备弦。而领导干部是国防教育的‘关键少数’,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就牵住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自治区国防教育办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我区各级党政军领导带头参加国防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了全区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

领导干部不了解国防,就不能真正地了解国家,就难以准确理解国家战略。为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国防教育列入年度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指导推进各级各部门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工作,构建完善的领导干部培训体系。据统计,2017年,自治区党校30个主体班次、区直有关单位干部5000多名学员参加了国防教育课程学习培训。

“结业时,许多干部不约而同的收获是:补上了最缺的一课,重识了‘安全’二字,强化了国防观念。”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教处负责人说。

这是我区领导干部接受国防教育的一个缩影。自治区国防教育办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区选派省级领导2人参加国防大学专题研究班、厅级领导7人参加南京政治学院专题研究班。各地各部门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领导干部修好国防教育这门课。自治区党校将国防教育纳入广西干部网络学院的内容,在学习中心专门开设国防教育专题共计34门课程、30.3个学时,学习点击量达1.1762万人次。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广西教育培训网平台,开设两门国防教育课程,供区直、市、县、乡四级公务员选学。各地各部门还利用“八一”“九一八”“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势报告会和组织过军事日、参与军事演练等形式,对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国防教育。邀请著名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专家金一南、孟祥青等,及组织国家国防教育入库专家到区直机关和玉林、贵港等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边海防一线的基层单位作报告,全年累计举办了43场国防形势报告会。

扎实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

走进南宁市三十三中课堂,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扑面而来。

该校把国防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教学人员、教学时间、教学内容到位。在学科教学中,该校要求各学科结合自身特点,将国防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如:在班会课与语文课的教学中,突出爱党、爱国、爱军、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在音乐欣赏课中,通过教唱爱国主义歌曲,歌唱人民军队,讴歌英雄人物;在体育课教学中,强化队列训练,学会正确防护动作,开展军事游戏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在军训过程中,要求学生认真撰写军训体会……

2017年,中央开展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的遴选活动,该校成功入选。像三十三中这样获得国字号荣誉的学校,在全区还有201所。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认知高度,进一步增强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的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组织全区学生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去年以来,全区共有约24万名高校新生、约45万名高中阶段新生参加了军训,普通高等学校军训完成率达95%;高中阶段学生军训完成率达100%。

——不断提高普通高等学校管理部门和军事骨干教师的综合素养。去年,自治区教育厅在江苏举办了全区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专题研修班,全区79所高校武装部、学工处、军事理论教研室部门领导参加培训;选派12名高校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参加了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举办的国防教育理论研修班。

——创新发展学生军事训练模式,举办了2017年全区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共有100名来自部分高校和高中阶段学生参加训练营;选派8名高校和高中阶段学生参加教育部、中央军委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

——大力推进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知识讲座、图片展、安全救护培训、航模制作和专业航模队飞行展演等形式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组织开展大学生“走边关 到海防 进军营”主题教育活动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网络大赛等,进一步激发人们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

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大宣传格局

“若有战,召必回”“三代父子兵一起来强军”“中越边境扫雷:官兵排人墙趟雷场”……

“好文,看了让人热血沸腾。”“太了不起了,我也要当兵。”“我爱国防我爱军。”2017年12月底,“八桂国防”系列专题专栏在广西日报、当代广西杂志、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媒体刊播,受到广大读者和网民的点赞。

自治区国防教育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旨在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构建新时代广西全民国防教育大宣传格局。开栏以来,“八桂国防”系列专题专栏全面贯彻党的强军思想,通过集中式、全方位、大密度的宣传报道,不断强化爱国主义情感,宣传普及国防知识,体现鱼水情深的双拥环境,展现驻桂部队的强军实践,报道八桂国防好声音、好故事。截至目前,各媒体共刊播各类稿件、节目700多篇,点击量超过100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自治区国防教育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精神,主动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调,增强国防教育宣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拓展专题专栏宣传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引导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结合“八一”、全民国防教育日、征兵、士兵退伍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加强主题报道和重点报道,运用全媒体手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国防知识,适时组织开展重大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整合宣传资源,不断扩大国防教育专题专栏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记者 李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